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研究] 圍棋十訣、圍棋口訣200句、圍棋七字口訣二百句詳解、圍棋諺語

[研究] 圍棋十訣、圍棋口訣200句、圍棋七字口訣二百句詳解、圍棋諺語

2016-02-02

《圍棋十訣》
一.不得貪勝。 二.入界宜緩。 三.攻彼顧我。 四.棄子爭先。 五.捨小就大。
六.逢危須棄。 七.慎勿輕速。 八.動須相應。 九.彼強自保。 十.勢孤取和。

********************************************************************************

圍棋口訣200句

1、 金角銀邊草肚皮     2、 三線拆二有根基     3、 小目飛掛應尖飛  
4、 見機夾攻更有味     5、 小目高掛三線托     6、 托退定式記一記  
7、 星位一掛關或飛     8、 壓長定式也可以     9、 佈局關鍵搶要點  
10、切莫貪吃走小棋     11、分投定要位置好     12、左右逢源最適宜
13、立二拆三搭配好     14、高高低低合棋理     15、定要扳住兩子頭  
16、逃要關來追要飛     17、扭十字要長一邊     18、對殺定要算好氣  
19、几子將死請暫放     20、一旦走盡無餘味     21、棋精再少要保護  
22、輕子該棄就要棄     23、寧失几子不失先     24、先刺多數佔便宜
25、莫壓四路休爬二     26、七子沿邊活也輸     27、要走正著走大棋  
28、不走廢棋不撞氣     29、雙單形見定靠單     30、逢方必點逢鎮飛  
31、七死八活是常識     32、滾打包收是妙棋     33、連走三同四要變  
34、左右同形中為宜     35、拆逼都是寬處攔     36、迫敵靠近我活棋
37、壓強不要去壓弱     38、聲東目的在擊西     39、出頭舒暢爭中腹  
40、當心僅活被封棋     41、虛鎮實尖靈活用     42、棋成愚形效率低  
43、邊攻擊來邊圍空     44、自己勿活要補棋     45、能立則立曲則曲  
46、多棄一子能出棋     47、兩二被打定要長     48、金雞獨立有骨氣
49、棋過一半要冷靜     50、判斷形勢定大計     51、若是勝勢莫貪心  
52、穩紮穩打操勝棋     53、若是敗勢別灰心     54、乘早侵襲找弱棋  
55、刺打斷托點利用     56、棄子造劫借借氣     57、挑起糾紛比智力  
58、力爭敗局轉棋細     59、雙先官子搶著走     60、收官需慎莫大意
61、佈局常形十二種     62、中國流和二連星     63、對角小目一三五  
64、星三三和雙三三     65、同型小目錯小目     66、宇宙流和對角星  
67、小林流和星小目     68、各型特點要熟記     69、佈局掌握三原則  
70、空守掛角是次序     71、再佔急所與大場     72、借勢開拆是大棋
73、選用定式看全局     74、上下左右搭配齊     75、自己已活可脫先  
76、搶佔要點別猶豫     77、看準敵弱要搜根     78、迫敵走成飄浮棋  
79、掛星被夾點三三     80、棄子活角兩有利     81、棄角取勢爭模樣  
82、飛封定式要熟記     83、無憂角上兩路托     84、試探應手是真意
85、敵強欲削宜淺侵     86、進退有路方為宜     87、自己斷點常記心  
88、適時護斷別忘記     89、先活自己再殺敵     90、一味貪殺反被欺  
91、兩塊活棋不必斷     92、友鄰浮子要聯繫     93、斷後敵孤定要斷  
94、該斷不斷勿成棋     95、衝斷扭斷反打斷     96、挖斷跨斷尋戰機
97、立斷劫斷打入斷     98、圍殲孤棋反眼擠     99、莫往攻擊目標碰  
100、寬攻大圍收漁利   101、逢碰必扳敢作戰    102、有時連扳妙無比
103、開劫先要看劫材   104、棋補無劫要注意    105、打兩還一巧妙用  
106、當心硬腿硬出奇   107、一隻大眼要分清    108、是死是活規律記
109、長三曲三可點殺   110、長四曲四是活棋    111、花四五六可點殺  
112、方四不點也死棋   113、刀五一點當然死    114、普通板六是活棋
115、大豬嘴是扳點死   116、小豬嘴是劫活棋    117、盤角曲四劫盡亡  
118、碰角板六看外氣   119、角上板八能雙活    120、斷頭曲四是死棋
121、圍敵一塊擬殺棋   122、思考方法要牢記    123、扳殺點殺扳點殺  
124、迫敵走成撞緊氣   125、再想造劫做劫殺    126、有時雙活也便宜
127、要是條件勿成熟   128、切勿亂動等時機    129、三三肩衝要注意  
130、已邊長來敵方飛   131、四四遇托需連板    132、棄取定要想仔細
133、攻角須從寬處理   134、天五山是必爭地    135、多子圍空方勝扁  
136、兩翼張開形美麗   137、小目飛掛一間夾    138、高夾低夾有分歧
139、低夾飛壓多兩分   140、高夾關或反向飛    141、壓退定式雖可走  
142、抱吃一子稍不利   143、也可托角求安定    144、略有委曲還可以
145、小目高掛二間夾   146、巧用妖刀很嚴厲    147、對付妖刀有六法  
148、最為常見是大飛   149、大跳小跳是正著    150、一般不宜用小飛
151、外側靠是可以走   152、內側靠是小不利    153、方朔偷桃一路尖  
154、塞不進是最惹氣   155、龜不出頭要挖打    156、巧妙利用接不歸
157、勿打有變及時打   158、兩打勿打等時機    159、切莫湊著幫圍空  
160、切莫湊著幫補棋   161、小目高掛選定式    162、低夾外靠托退飛
163、雪崩內拐外裡外   164、鎮消無憂是好棋    165、虎口遇扳常單退  
166、虎口遇打常滾打   167、虎口切斷常虛跳    168、仙鶴伸腿能聯繫
169、棋向中腹爭陽面   170、兩番收腹成效低    171、下子要避車後壓  
172、棋高一路力無比   173、棋逢難處小尖尖    174、不好走處不走棋
175、敵之要點我要占   176、常替敵棋多考慮    177、敵棋知舞避其鋒  
178、我補厚實敵變弱   179、穿過象眼要注意    180、穿忌兩行飛為宜
181、三路挖出先看征   182、兩子必長別忘記    183、三路騰挪常碰撞  
184、棄子發威能得利   185、圍棋四角頂有趣    186、生生死死變化奇
187、撥釘子裡有稱砣   188、老鼠偷油真有趣    189、棋逢斷處巧能生  
190、下子先後講次序   191、兩壹路上多妙手    192、托夾撲劫尖挖聚
193、防悶成形宜單跳   194、兩子成形斜飛利    195、四路被斷常虛跳  
196、一團氣促鼻頂宜   197、台象生根點勝托    198、矩形護斷虎輸飛
199、不能用征可半枷   200、送佛歸殿送到底

********************************************************************************

圍棋七字口訣二百句詳解

 1、金角銀邊草肚皮 盤上落子價值是:角最大(金角),邊其次(銀邊),中腹最小。(草肚皮)

2、三線拆二有根基 三線拆二能圍住一定的根據地。

3、小目飛掛應尖飛 對手小目低位來掛角,用小尖(定式)或者小飛(定式)來應對。

4、見機夾攻更有味 機會合適時,用夾的定式也很有趣味。

5、小目高掛三線托 對手如果對我小目在四線高位掛角,我可以選擇在三線托它。

6、托退定式記一記 繼續走就是小目高掛托退定式,應該牢牢記住這個定式。

7、星位一掛關或飛 我的星位對手來掛角,我可以用小飛或者單關定式來應對。

8、壓長定式也可以 壓長定式也可以選擇。

9、佈局關鍵搶要點 佈局階段要快速搶佔三線四線上重要的點。

10、切莫貪吃走小棋 不要去貪吃對方幾個子而走價值小的棋。

11、分投定要位置好 分投技術使用時一定要選擇好位置(三線)
草訣百韻歌詳細註解

12、左右逢源最適宜 左右應該都可以有拆二的點才最好。

13、立二拆三搭配好 立起來的兩個子,可以拆三。這個結構很好。

14、高高低低合棋理 圍地時應該高(四線)和低(三線)搭配才合理

15、定要扳住兩了頭 碰到兩個子的頭,一定要扳住它。

16、逃要關來追要飛 逃跑的時候用單關;追擊對方時用小飛、

17、扭十字要長一邊 碰到對方扭我十字時,不要打吃,而是要長一邊的子。

18、對殺定要算好氣 在雙方互相包圍,對殺的時候,一定要仔細的計算雙方的氣。

19、几子將死請暫放 如果有幾個子被對手圍住不好跑時,可以先放著不動。

20、一旦走盡無餘味 如果非要走到死,再沒有利用的機會了。

21、棋精再少要保護 重要的棋子(棋精)很少也要保護。

22、輕子該棄就要棄 無關緊要的棋子可以考慮棄掉。(不要了)

23、寧失几子不失先 寧可丟掉幾個棋子,但不能失去先手。(走棋的權利)

24、先刺多數佔便宜 刺一下對方一般都能夠佔到便宜。

25、莫壓四路休爬二 不要壓著對方爬四路,自己不要在二路爬。

26、七子沿邊活也輸 爬二路就算你爬了7個子活了,但所得到的「地」太少你還是要輸的。

27、要走正著走大棋 堂堂正正的走棋,要走價值大的場所。

28、不走廢棋不撞氣 不要走沒有用的棋(廢棋)不要把自己棋子的氣給撞少了。

29、雙單形見定靠單 碰到「單雙」這樣的形狀,一定要靠住單子。

30、逢方必點逢鎮飛 看到「方」要點一下;遇到「鎮頭」用飛來應對。

31、七死八活是常識 二路爬的子七個是死的;八個是活的,這是常識。

32、滾打包收是妙棋 能走出「滾打包收」的棋很漂亮。

33、連走三同四要變 連續走了三步一樣的著法,第四步就要變一下。

34、左右同形中為宜 左右相同的形狀走在中間一般都是要點。

35、拆逼都是寬處攔 對方三線下一個子,我拆開逼住它一般都選擇走在寬的一邊。

36、迫敵靠近我活棋 逼迫敵方的棋子靠近我強大的棋。

37、壓強不要去壓弱 壓迫敵人「強」的棋子;不去碰他「弱」的棋子。

38、聲東目的在擊西 壓迫他強的棋子是為了攻擊他弱的棋子。

39、出頭舒暢爭中腹 雙方糾纏的時候一定要把「頭」走向中腹。

40、當心僅活被封棋 不能光顧著做活而被對方輕易封鎖。

41、虛鎮實尖靈活用 鎮頭,很寬鬆,但擋住了對方逃跑的路;小尖,步子很慢,卻能阻止對方渡過。

42、棋成愚形效率低 行棋不要走愚蠢的形狀,那樣效率很低。

43、邊攻擊來邊圍空 通過攻擊對方來達到圍空的目的。(空是指用子圍住的地盤)

44、自己勿活要補棋 自己的棋子被對方包圍了。如果不是活棋的形狀,那就要補活它。

45、能立則立曲則曲 行棋時立下來和曲(拐頭)都是棋形的要點。

46、多棄一子能出棋 死的棋子,為了能更好的利用,一般都再走一步以後棄掉。

47、兩二被打定要長 在底線的子被打吃的時候,就是要死,也要先長一手。

48、金雞獨立有骨氣 金雞獨立是在接觸戰鬥的時候把一個死子立在一線,反而把對方的子給吃了。

49、棋過一半要冷靜 棋局進入到中盤時,要冷靜的思考。

50、判斷形勢定大計 應該仔細的查一下雙方圍的地盤目數,再來決定下一步的走法。

51、若是勝勢莫貪心 如果我們已經地盤很多了,處於優勢,那就不要貪心再去攻擊和追吃對方。

52、穩紮穩打操勝棋 應該穩紮穩打的把自己的棋走強,走好,不要出問題。

53、若是敗勢別灰心 局勢不好,那也不要灰心喪氣。

54、乘早侵襲找弱棋 要仔細尋找敵方的弱棋進行猛烈進攻。

55、刺打斷托點利用 刺.(破壞對方的形)打.(打吃)斷.(切斷)托.(碰對方)點.(點眼)

56、棄子造劫借借氣 通過棄子和打劫來長氣及作戰。

57、挑起糾紛比智力 局勢不好的時候,就要挑起紛爭,攪亂局面。和敵人比拚智慧。

58、力爭敗局轉棋細 爭取扭轉敗局走成細棋。(細棋指雙方圍的目數非常接近)

59、雙先官子搶著走 進入到官子階段時,要搶先把雙方先手官子走掉。(雙先.術語)

60、收官需慎莫大意 計算官子的大小,先後。需要謹慎和細緻,不要大意。

61、佈局常形十二種 圍棋的常見佈局有十二種

62、中國流和二連星 中國流; 二連星;

63、對角小目一三五 對角小目;一三五;

64、星三三和雙三三 星三三; 雙三三;

65、同型小目錯小目 相小目; 錯小目;

66、宇宙流和對角星 三連星; 對角星;

67、小林流和星小目 小林流; 星小目。

68、各型特點要熟記 各種佈局的特點和走法要熟悉和記牢。

69、佈局掌握三原則 佈局要掌握三個原則:

70、空守掛角是次序 占空角,守角,掛角是正確的次序。

71、再佔急所與大場 先走急所,後走大場。

72、借勢開拆是大棋 借助自己的勢力大一些拆開價值很大。

73、選用定式看全局 選擇定式要根據全局來決定。

74、上下左右搭配齊 上下和左右都要搭配合理。

75、自己已活可脫先 自己的一塊棋已經活了,那就可以脫先去走別的地方。

76、搶佔要點別猶豫 快速搶佔重要的點,不要猶豫。

77、看準敵弱要搜根 攻擊敵人比較弱的棋子,要搜掉它的根。

78、迫敵走成飄浮棋 迫使敵人成為沒有根據地,漂浮起來的孤棋。

79、掛星被夾點三三 你掛星的時候,只要敵人夾你,就點他的三三。

80、棄子活角兩有利 棄掉你的掛角之子,但你點活了角。你得到了利益。

81、棄角取勢爭模樣 棄掉角部取得外勢,

82、飛封定式要熟記 高目的小飛封定式要熟悉和記牢。

83、無憂角上兩路托 對小飛無憂角進行二路的托,

84、試探應手是真意 是試探對方應手的走法。

85、敵強欲削宜淺侵 對手的陣形很強,我應該用侵削的戰術來應對。

86、進退有路方為宜 進可以擋下去,退也能跳出來。這樣才合適宜。

87、自己斷點常記心 自己的斷點一定要時刻記住,

88、適時護斷別忘記 尋找機會補掉斷點不要忘了。

89、先活自己再殺敵 先保護自己,然後再攻擊敵人。

90、一味貪殺反被欺 如果一個勁的貪圖攻殺敵方,因為自己有弱點,反而會被欺負。

91、兩塊活棋不必斷 敵人兩片棋都活了,那我就不要去切斷它。

92、友鄰浮子要聯繫 我的兩片沒有根據地的棋,一定要連在一起。

93、斷後敵孤定要斷 切斷敵人後對方的子就會不活,那一定要斷開。

94、該斷不斷勿成棋 可以斷但不斷就不是棋了。

95、衝斷扭斷反打斷 斷有很多手法,有衝斷;扭斷;反打斷;

96、挖斷跨斷尋戰機 挖斷;跨斷。用斷來尋找作戰的機會。

97、立斷劫斷打入斷 立斷;劫斷;打入斷。

98、圍殲孤棋反眼擠 包圍敵人的孤棋,破掉它的眼位。

99、莫往攻擊目標碰 你想要攻擊的棋,最好不要直接去碰它。

100、寬攻大圍收漁利 鬆鬆的攻擊;遠遠的包圍,能得到利益。

101、逢碰必扳敢作戰 對手的子來碰你的子,必須扳住它。要敢於作戰。

102、有時連扳妙無比 對手反扳我的時候,如果可以連扳的話,那就是妙手。

103、開劫先要看劫材 準備開始打劫的時候,要先看一看有沒有適當的劫材。

104、棋補無劫要注意 如果對方的棋補的很結實,沒有劫材可以找,那要注意不要輕易開劫。 105、打兩還一巧妙用 打二還一用的巧妙能幫你渡過難關。

106、當心硬腿硬出奇 當心對方立在一路和二路的硬腿,可能會是一支奇兵來襲擾你。 107、一隻大眼要分清 一個大的眼位要分清楚能不能做兩隻眼,

108、是死是活規律記 死活的形狀規律要牢記。

109、長三曲三可點殺 直三曲三是:「一點死」的形狀;

110、長四曲四是活棋 直四曲四是「點不死」的活形;

111、花四五六可點殺 丁四;梅花五;葡萄六都是「一點死」。

112、方四不點也死棋 方四是「不點死」的死棋。

113、刀五一點當然死 刀把五一點就死。

114、普通板六是活棋 一般在中腹的板六都是活棋。

115、大豬嘴是扳點死 大豬嘴的形狀,一板再點就死了。

116、小豬嘴是劫活棋 小豬嘴是要打劫來決定死活的。

117、盤角曲四劫盡亡 盤角曲四的形狀規則是劫盡棋亡,劫可以補盡,棋就死了。 118、碰角板六看外氣 角上板六的死活要看有幾口外氣。

119、角上板八能雙活 角上扳八沒有外氣是雙活。

120、斷頭曲四是死棋 斷頭曲四(一種有斷點的曲四)是可以點死的。

121、圍敵一塊擬殺棋 包圍住一塊敵人的棋,準備要開始攻殺。

122、思考方法要牢記 殺棋的方法一定要牢記。

123、扳殺點殺扳點殺 縮小眼位殺就扳,直接破眼殺就點。扳和點有時要聯合使用。 124、迫敵走成撞緊氣 用撲迫使敵人撞緊氣。

125、再想造劫做劫殺 也可以考慮用開劫來劫殺敵人、

126、有時雙活也便宜 即使殺不死對方的棋,做出雙活來也是便宜的。

127、要是條件勿成熟 殺棋的準備工作還沒有做好,

128、切勿亂動等時機 先不要動手,應該等待時機。

129、三三肩衝要注意 三三定式中遭到對手肩沖時要注意,

130、已邊長來敵方飛 應該向著有自己子的方向長;而向有敵方子的方向飛。

131、四四遇托需連板 星位遇到敵人來托時,我扳,對方也扳,那我一般都要連扳的。 132、棄取定要想仔細 接觸時,有一些子可以棄掉,但有一些子是一定要保護的。 133、攻角須從寬處理 掛角的方向應該是在寬的一面。

134、天五山是必爭地 天王山(雙方形勢消長要點)雙方一定要爭奪。

135、多子圍空方勝扁 多子圍地盤要圍成立體型的(方空)那樣要勝過平面型的(扁空) 136、兩翼張開形美麗 以角部為中心,在兩個邊拆開(兩翼張開)是好的形狀。 137、小目飛掛一間夾 對小飛掛小目在一間夾時,

138、高夾低夾有分歧 高夾和低夾有不同的看法。

139、低夾飛壓多兩分 低夾時,對方飛壓,走下去一般時候都是兩分(互不吃虧)的結果。 140、高夾關或反向飛 高夾時,對方單關起來,或者向著夾的方向斜飛起來。

141、壓退定式雖可走 對於低夾可以壓它再退回來,

142、抱吃一子稍不利 如對手讓我抱吃一子,它稍微不利。

143、也可托角求安定 如果遇到夾攻時,我要想直接生根安定可以托角活棋

144、略有委曲還可以 雖然有一些委屈,但不算吃虧。

145、小目高掛二間夾 對小目高掛,對方二間高夾。

146、巧用妖刀很嚴厲 就可能形成難解的妖刀定式。

147、對付妖刀有六法 對妖刀定式有六種應對方法,

148、最為常見是大飛 最常見的是大飛走法;

149、大跳小跳是正著 還有大跳和小跳也都是正著。

150、一般不宜用小飛 一般使用小飛走法的不多,

151、外側靠是可以走 外靠的走法也可以考慮。

152、內側靠是小不利 在內側托靠稍有不利。

153、方朔偷桃一路尖 常型『方朔偷桃』走在一路的小尖,

154、塞不進是最惹氣 對方由於氣緊不能擋,很憋氣。

155、龜不出頭要挖打 常型『龜不出頭』關鍵要挖進去,

156、巧妙利用接不歸 利用緊氣造成接不歸很巧妙。

157、勿打有變及時打 對方有斷點,不打就可能產生變化,還是先打一下。

158、兩打勿打等時機 兩個斷點就不要打,等待時機再決定打在哪裡。

159、切莫湊著幫圍空 對方要圍空,你不要去沖它,正好幫助對方把空封住了。 160、切莫湊著幫補棋 對方棋形有缺陷,你不要盲目去走,幫助人家把毛病補好了。 161、小目高掛選定式 小目遇到高掛時要選擇有利的定式。

162、低夾外靠托退飛 一間低夾.外靠.托退.小飛都可以選擇。

163、雪崩內拐外裡外 還有大雪崩定式,其中有內拐;外拐,先裡後外等變化。 164、鎮消無憂是好棋 對敵方的無憂角用『鎮』來侵消是好棋。

165、虎口遇扳常單退 虎口遇到對方扳起來時,常常冷靜的退一手。

166、虎口遇打常滾打 虎口遇到對方打吃的時候,一般都應該棄子反打再滾打。 167、虎口切斷常虛跳 虎口能被對手切斷時也要虛跳一下,準備勒吃滾打。

168、仙鶴伸腿能聯繫 一路上使用『仙鶴大伸腿』能起到聯絡的作用。

169、棋向中腹爭陽面 把自己的子走向中腹時最好要爭取直線單關跳。

170、兩番收腹成效低 用兩塊厚棋來圍中腹的『空』效率很低。

171、下子要避車後壓 對手在前面長,你貼在後面跟著走,叫推車,要避免。

172、棋高一路力無比 你的棋子高出對方一頭,作戰時會發揮很大的力量。

173、棋逢難處小尖尖 碰到圍追堵截困難時,走小尖逃跑不易被切斷。

174、不好走處不走棋 一些棋子不好處理的時候,可以先放著不動。

175、敵之要點我要占 敵人的重要點位,我也要搶佔。

176、常替敵棋多考慮 經常要算到敵人要做什麼?

177、敵棋知舞避其鋒 (原文有誤)敵人很強的時候,我應該避開作戰。

178、我補厚實敵變弱 我把自己的棋補厚,敵人就變弱了。

179、穿過象眼要注意 穿象眼一定要謹慎。

180、穿忌兩行飛為宜 敵人穿我像眼,我不要貼著它走。而是應該用小飛來『松走』。 181、三路挖出先看征 打入被對方蓋住頭,要走挖的時候先看一下征子是否有利。 182、兩子必長別忘記 兩子頭不能被對方扳,所以一定要記住必須長出去。

183、三路騰挪常碰撞 使用騰挪來破壞對方地盤時,經常是碰它三路的子。

184、棄子發威能得利 接觸戰鬥的時候,棄掉一些子,可已得到更大的利益。

185、圍棋四角頂有趣 棋盤上的四個角。有很多有趣的走法。

186、生生死死變化奇 死活的變化很多,令人稱奇。

187、撥釘子裡有稱砣 有大頭鬼的走法,它的別名叫拔釘子和秤砣。

188、老鼠偷油真有趣 老鼠偷油的形狀趣味橫生。

189、棋逢斷處巧能生 尋找對方的斷點巧妙的生出事來。

190、下子先後講次序 行棋的先後次序一定要走好。

191、兩壹路上多妙手 二.一路(魔術點)經常發生死活的妙手。

192、托夾撲劫尖挖聚 接觸戰時的手法有托.夾.撲.劫.尖.挖.聚(團成一定的形狀)。 193、防悶成形宜單跳 防止對方關門吃我的時候,最好用單跳。

194、兩子成形斜飛利 並著的兩個子要想走成好形,最好用斜飛。

195、四路被斷常虛跳 我四路的一個子被斷開了,最好用虛跳。

196、一團氣促鼻頂宜 對方的子走成了一團,找到突出的子(鼻子)頂住它。

197、台象生根點勝托 台象(棋形的名字)想要原地生根,點入對方的二路比托要好。 198、矩形護斷虎輸飛 矩形(拐尺的形狀)保護斷點用虎不如用飛(小飛)。

199、不能用征可半枷 對征不掉的子可以用枷或變形枷來吃它。

200、送佛歸殿送到底 還可以用送佛歸殿(軟征)追擊它到底線。

********************************************************************************

圍棋諺語

起手據邊隅,逸己攻人原在是。
入腹爭正面,制孤克敵驗於斯。
鎮頭大而含籠制虛,寬攻為妙。
尖路小以阻渡避堅,緊處方宜。
關勝長而路寬,須防挖斷。
飛愈挺而頭暢,且避連扳。
形方必覷,跳托遞勝虎接。
頭軟須扳,退虎任意長關。
逼孤占地,拆三利敵角猶虛。
阻渡生根,托二宜其邊已固。
奇路壓板長勝退,頂斷須防。
爭根點立渡輸尖,立扳預占。
互關皆鎮必關,任擇飛尖與托。
兩打同情不打,推敲扳虎兼長。
隔二隔三,局定飛邊行乃緊。
拆三拆四,分勢關腹補為良。
象眼尖穿忌兩行,飛柔制勁。
馬步鎮逼常單跨,軟扳硬沖。
並二腹中堪拆二,須防關扭。
雙單形見定敲單,乃令粘重。
陰虎偏輸陽虎暢,小飛窄遜大飛寬。
拆三利敵虛高一,隔二攻孤慎落單。
立二拆三三拆四,攻虛宜緊宜寬。
兩番收腹成猶小,七子沿邊活也輸。
兩處有情方可斷,三方無應莫存孤。
精華已竭多堪棄,勞逸攸關少宜圖。
滾打包收俱緊避,反敲盤渡並宜防。
靜能制動勞輸逸,實本攻虛柔克剛。
台象生根點勝托,矩形護斷虎輸飛。
窺敲有變宜從緊,刺引無根可待己。
凡義當爭一看淨,諸般莫待兩番清。
逸勞互易忙須奪,彼此均先路必爭。
二網張邊侵共逼,兩花爭角逸兼攻。
後先有變機從緊,左右無孤勢即空。
局定飛邊根欲足,勢分入腹路兼公。
休貪假利除他病,莫戀呆棋受敵攻。
取重捨輕方得勝,東敲西擊定成功。
當枰默會諸般訣,萬法先幾一顧中。

********************************************************************************

圍棋內功心法(1)格言七十則
http://blog.xuite.net/bamboogo/twblog1/125857358-%E5%9C%8D%E6%A3%8B%E5%85%A7%E5%8A%9F%E5%BF%83%E6%B3%95(1)%E6%A0%BC%E8%A8%80%E4%B8%83%E5%8D%81%E5%89%87~%E6%81%AD%E9%8C%84%E8%91%89%E5%A4%A7%E6%98%8E%E8%80%81%E5%B8%AB%E8%91%97%E4%BD%9C%3A%E6%8C%91%E6%88%B0%E4%B9%9D%E6%AE%B5

一角二締三大場  一方扭斷一方長  一方來切就地取
一方成地勝者稀  送一不如送成二  二子扳頭勢無敵
二線尖補兩扳利  二線爬行大不利  二線兩扳寬一氣
兩方飛封一大忌  兩子無力三手長  角之急所二之一
尤須考慮二之二  三目當中急中急  星之剋星三三寄
三手緩氣劫不爭  四子之下妙諦傳  五線推車必自悔
六死八生基本棋  龍長七尺不死棋  八目渡大馬增一
厚地近寄討無理  叫吃叫吃為笨棋 取得塊棋反成負

聲東擊西尤可取  避免碰封含餘意  金匱之劫多熟悉
攻取枝葉遭敗績  犧牲打用助整體  大模樣肩消攻敵
馬步追討跳為宜  枝葉枯萎棄不惜  劫為陷阱慎應對
有切之處且勿覷  好與惡敵我消長  互攻之劫留最後
鐵柱迎敵力無比  左右同形中有棋  守望相助保連繫
扳殺技巧多注意  尖長手法看時機  初劫先提必有利
華而不實引為忌  互攻緊氣由外起  藉攻取地理想棋
攻守兼備笑到終  本身劫材價第一  損己劫材若飲鴆
大龍遭戮自緊氣  敵之急所我先佔  馬步之腹戒觸及
先手後手手筋取  兩方先手先取贏 金角銀邊草肚皮
象眼陷阱不可穿  夾碰方向須注意  利用切口可反擊
婀娜之形弱無力  兩碰莫若單碰宜  帽馬尖互具關係
空心提子甲母艦  有眼無眼待時機  模樣之中帽好點
彼消我長必先佔  棋子圍空方勝扁  常著小目少創意
逢覷必粘合理棋  棋逢難處小尖尖  菁華已竭多堪棄
有方可點直須點  攻擊之子不可碰  一間跳來無惡手
(恭錄自葉大明老師著作:挑戰九段)

圍棋內功心法(2)死活與對殺格言
http://blog.xuite.net/bamboogo/twblog1/125857357-%E5%9C%8D%E6%A3%8B%E5%85%A7%E5%8A%9F%E5%BF%83%E6%B3%95(2)%E6%AD%BB%E6%B4%BB%E8%88%87%E5%B0%8D%E6%AE%BA%E6%A0%BC%E8%A8%80

圍棋格言死活篇

直三曲三一著點   直四曲四有兩眼
斷頭曲四須自補   盤角曲四劫盡亡
丁四刀五擊要害   花五花六點中間
角上板六點二二    斷頭板六死當然
斷頭聚七有危險   七死八活在二線
角上板八是雙活   大小豬嘴扳點殺

對殺五字訣
(一)    
                 
對殺手段多 , 出招先判斷
眼位是要點 , 氣長是關鍵
比氣先細算 , 氣同要爭先
氣少必延氣 , 氣多先不管
(二)

雙方棋無眼 , 公氣助弱邊
有眼殺無眼 , 公氣不可佔
內氣勿自填 , 外氣先緊光
公氣最後緊 , 提劫不忙粘
(三)
縮地莫遲緩 , 圍住一著點
破壞小眼形 , 聚殺一隻眼
大眼殺小眼 , 長氣殺有眼
雙活靠公氣 , 氣長殺氣短

圍棋內功心法(3)圍棋格言棋形篇
http://blog.xuite.net/bamboogo/twblog1/125857356-%E5%9C%8D%E6%A3%8B%E5%85%A7%E5%8A%9F%E5%BF%83%E6%B3%95(3)%E5%9C%8D%E6%A3%8B%E6%A0%BC%E8%A8%80+%E6%A3%8B%E5%BD%A2%E7%AF%87

(一)
凝形子團聚  裂形分兩邊
棍形走單官  惡手覷雙關
扁形低效能  重複廢子多
愚形空三角  斗笠形難看

(二)
見方必先點  補方形美觀
單跳易成形  梅缽棋形堅
尖關無惡手  二子頭必扳
遇覷接則俗  分投要逼攔

(三)
逢尖可用壓  逢壓多用扳
逢扳常退守  逢擋可脫先
龜甲威力大  大飛形善變
一間跳後虎  二子長穩健

(四)
硬腿象步猴子臉  單跳勝長且路寬
立二拆三三拆四  小飛頭暢避連扳
並二腹中二間跳  三子正中是要害
直行三子須改路  棋到難處走小尖

(五)
棋遭切斷常虛跳  四四遇托需連扳
對方氣緊頂鼻頭  單雙形現必靠單
兩跳相對覷俗手  互跳兼鎮是要點
矩形護短虎輸飛  局定地足要飛邊

********************************************************************************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